Gimmy a Break已經有專屬頻道囉

google-site-verification: google85d268c902e4712f.html

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

東西方靜心

靜坐冥想又稱禪坐、打坐,跟瑜珈一樣在世界各地掀起風潮,但東西方對靜坐冥想的觀念與目標不同,不過,以科學研究的發現為基礎的靜坐冥想減壓應用,已紛紛展開。

目前靜坐冥想正風行全球,但是東西方社會有所差異,東方社會重視自我觀想開悟,西方社會則重視減壓。西方社會流行的是正念靜坐冥想,甚至連兒童夏令營也有靜坐冥想的課程,參加這種夏令營的小孩叫「正念小孩」。

今年2月3日的《時代》雜誌,封面故事是「正念革命」,文中認為現代社會壓力太大,每個人事務繁多,常常一心多用,正念靜坐冥想可能是減壓之道。但是,除了減壓,西方社會的靜坐冥想重視「自我」或「自我意識」。

「正念減壓」(mindfulness-based stress reduction, MBSR)的創始人是卡巴金(Jon Kabat-Zinn),他認為正念是佛教靜坐冥想的核心。卡巴金在1994年出版了《Wherever You Go, There You Are:Mindfulness Meditation In Everyday Life》(中譯本《當下,繁花盛開》)一書,成為靜坐冥想的經典之作。卡巴金是美國以科學方法研究靜坐冥想的神經科學家戴維森(Richard Davidson)的學生,他們在2003年在《心身醫學》發表一篇靜坐冥想與情緒的研究,震憾了科學界和社會大眾!在這篇論文中,他們研究了41名任職於高科技公司的職員,其中實驗組25名,控制組16名。實驗組接受為期八個星期的正念減壓訓練課程,內容包括每天一小時、每個星期六天的正念靜坐冥想訓練,第六週是長達七小時的正念靜坐冥想。在訓練前、訓練完成和訓練完成四個月後,測量受試者的腦電波,並請受試者做焦慮和情緒面向的心理測驗。
實驗結果發現:正念靜坐冥想訓練能影響腦電波,主要是使α波左側化。α波左側化與正面情緒提升有關,例如,幸福滿足感的提升。這項研究還發現,正念靜坐冥想能強化免疫反應,例如,對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增加。正念減壓訓練課程的結果令人驚奇,兩個月的正念靜坐冥想訓練就能對腦、情緒和免疫力產生如此明顯的影響!

發表這項研究之後,卡巴金到美國麻州大學醫院教授正念減壓課程,並成立減壓門診和醫學健康與社會中心(Center for Medicine, Health Care and Society)。由於效果很好,如今歐美各國仿照MBSR模式成立的減壓中心或門診,多達200多所。

無論如何,在這個西風東漸的時代中,東方的老智慧終究再起,畢竟人無法一心多用。靜心放鬆才是王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