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mmy a Break已經有專屬頻道囉

google-site-verification: google85d268c902e4712f.html

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忙碌是心靈的死亡

忙碌最容易讓人疲勞及老化。 我如果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,累積的壓力就會來到高峰。

 「忙」這個字,寫作「心亡」。忙碌就是心靈的死亡,因此,忙到非常疲倦時,人就會呆滯,心情也會變得低落。全身上下肌肉僵硬,情緒愈來愈煩躁,這種感受會表現在臉上。

光是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就耗費了所有的精力,不得不先把具有創造性的活動擺到一邊,這時,我們就會離快樂愈來愈遠。 

談到這件事,日本人聽到「我很忙」這句話的反應常讓我感到吃驚。 幾乎所有人都會對我說「忙是好事」。即使我說我肩膀痠痛、覺得很累,壓力很大,大家依然會異口同聲回答「朵拉,忙是好事喔」。 

若是換成法國人,幾乎所有人聽到都會皺起眉頭同情我,對我說「這麼忙,好可憐喔!」 為什麼日本人會覺得忙碌是一種美德呢? 日本有很多人,好像一閒下來就會有罪惡感,這點也讓我相當驚訝。 工作到星期五,終於到了週末!然而有不少人就連星期六日也和平常一樣早起,不是嗎? 小孩子也是一樣。明明放了暑假,卻每天都要早起做廣播體操。那究竟是什麼活動啊?當我聽到附近的公園喇叭放出廣播體操的音樂時,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簡直嚇到整個人都要跳起來飛奔到公園一探究竟。 「不養成早起的習慣,就會遲到。」 「太閒了,就會偷懶。」

 日本人簡直就像被輸入了這些設定似的。 法國人完全沒有這種想法。假日我們會睡到日正當中,之後再和伴侶一起在床上悠閒吃早餐,渡過彼此談心、傾訴愛意的溫柔時光。 重視「屬於自己的時間」 對於渡假的想法,法國人和日本人的差異更大。

法國人的渡假時間至少有兩週。請五週的假也是稀鬆平常。 有些人會說「日本就是沒辦法長期渡假。」 不,沒這回事。 日本不是也有年假嗎? 日本人不是無法請假,而是不想請。只要去請假就好。總之休息就對了。渡假並不一定要到南方小島,在家裡休息一個星期一樣是渡假。渡假的目的就是休養身心,重新充電。 不過,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無法請到連續的休假。 有些人甚至因為請不了假,只好在辭職之前休一個月長假,就此結束上班族人生。這樣實在太可惜了! 當然,我也了解上班族很難請特休的情況。若是公司的氣氛無法允許下屬比主管早下班,請長期休假當然很困難。應該有很多人是這樣想的吧。 我有一個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日本朋友,因為想學法文,開始去公司附近的「Institut français東京」(過去的東京日法學院)上課。課程開始時間是晚上七點,而她的下班時間是五點半,完全趕得上上課時間。

然而,過了一陣子,不知為何六點半才開始的會議突然變多了。原因在於公司的女性部長,也就是朋友的主管,因為看不慣她學法文學得這麼開心,因此故意將會議時間設定在六點半。當然,朋友只好因此而常常缺課。 在法國,若是發生這種事情,是會上法院打官司的。近年來日本對性騷擾的概念有了相當大的改變,但對於權力騷擾的認知依然不夠普及。事實上,誰都沒有權力阻止你做自己想做的事。 另一方面,也有人主張「請休假會導致工作進度落後,所以我才不請假」。 

但是,法國人渡假時間這麼長,排名卻高達世界第五。我認為這代表法國人工作和休息時段之間的切換非常明確,因此生產力很高。事實上,法國人的工作時間雖然很短,生產力卻高達世界第二名。 然而,將長時間工作視為理所當然的日本,生產力卻相當低。長時間勞動造成的生產力低落,已經成為世界性的問題。 機器化的部門生產力很高,但在文書事務方面,有時我們只是在公司裡懶洋洋地工作。應該重新審視這點,工作時追求效率,休息時就徹底休息。不要在意周遭的眼光,大大方方請個特休,去吃點好吃的東西吧! 

注重自己的時間,是幸福人生的必要功課。人生是你的,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時間。 

原文出處: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8136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